2014/02/01

【二月講評。】



總是亂七八糟的看電影、看漫畫、看小說、看散文、看劇集,
希望二月有個好開始,
在同一篇文章中把所有評語都聚集在一起。
無關重點,
就當是回顧自己該月到底做過些什麼,
又浪費了多少光陰。

希望能夠持續更新吧。
Hope so :)

2013/01/31



【短片】

TED短片:
Pamela Meyer: How to spot a liar (31/01)


一個真正既謊言高手,會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所說的就是事實。

正確而言,他們認為自己所說的就是正確,沒有任何可質疑的餘地,
於他們而言,這就是他們的「真相」。
當說謊者不覺得自己正在說謊時,再多的觀察與儀器都只能一笑置之。

相反,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所說的是謊言時,縱使該事為千真萬確的事實,其表情、肢體語言、眼神均可出賣他。
但要仔細辨出他是因為「明暸自己所說的是事實,但要裝作謊言,因此整件事成為謊言」而構成謊言,還是因為他們打從心相信該「真實」實為謊言,卻是難事。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人類的行為與其心理為互相影響的關係,
當在這個「說謊」的研究上,人類習性與行為成為唯一的「數據」時,我們並不能忽然其外在變數--意識與潛意識。
若然人在潛意識層面上已將「謊言」轉成「真實」,那麼,「數據」還是否可靠?

我認為一個人所說的是否謊言其實並不太重要,
重要的是其動機、目的及結果。
畢竟我們研究人類說謊的行為最初最初的原意就是為了探求其目的。

連自己也能……
我用不下「說服」、「欺騙」等字眼,畢竟這反映其所信之事非「真實」。
由一開始,自己就認為「謊言乃真實」的人才恐怖。

過人不難,過自己才難。




【歌曲】

陳奕迅 - 不如不見 (1/2)



不難理解。

忽已明白
即使再見面 成熟地表演
不如不見。

我們急切地想去見一個人、想去做一些事,誰不知那只是徒然的舉動。
真正在尋找的,倒頭來只是回憶中的那個人、那件事、那段碎片。
然而我們卻理解,縱使歷史重覆,卻不是完全重現,而時光機亦永不會出現。
再見,只不過是再添上一筆遺憾。
但人卻是明知犯錯還是想賭一把,
賭一次,換來空虛。

有時候,同一個人同一件事,只要時間不同,一切也不會是你理想中的那樣子。
正確來說,世上沒有一樣東西能成為你理想中的那樣子。

然後,我忽然理解,你想做的事,永遠不會是你真正能做到的事。
然後,我忽已明白,想念我的人,想的,是他腦中的回憶,自己亦仍。

那麼,我們到底是在想誰?
還是,只是不停犯傻地回頭向後看?

不如不見。



越渴望見面然后發現
中間隔著那十年
我想見的笑臉 只有懷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