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Her》



昨夜看了2013年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及得獎的《觸不到的她》,總的來說比想像中失望。



故事的出發點的確很不錯,也很讓人引頸期待,但節奏略嫌過慢,又或許只是因為我個人當時比較睏、比較沒有耐心。

配樂的確很討喜,優美與憂傷兼比,同時帶著墮入戀愛那份淡淡的喜悅。

頭十多分鐘終於搞清楚男主的工作時,我在想,即使科技先進到那個地步,文字與創意依然是人類中不可或缺的文化,而文字、詞彙的重要性足以令代人寫信也能成為一份工作。可見隨著科技進步,普遍人類的詞彙表達不能說很差,至少一定不夠好,而文字的優美足以改變許多事,例如得到別人的原諒、令別人打從心裹覺得被祝福、使他人感受到你的真心實意……但由於自己表達能力不足,讓別人為你擇詞撰寫,這真的是你真心真意想說出來的事嗎?戲中如此,這個科技還未完全發展成熟的時化亦是如此。

電影到結尾還是有許多讓人摸不清頭腦的情節,如其說摸不清倒不如說沒有清楚交待、倉猝帶過。比如男主與前妻離婚的真實原因(電影內匆匆說是因為前妻不如男主期待般當個沒主見的妻子),比如OS女主最後的去處(我買了這個系統,妳說走就走,能退錢嗎親?),最後男主與他好朋友Amy的感情去處……

雖然這些都不是電影的主題,但如此缺乏交待總讓人感覺彷惶迷茫,彷如失諸交臂,明明能輕輕不費分力地交待的事卻總是跳過,結果電影看畢以後令人除了深思以外,反而不覺得自己有好好地看完一個故事,但又不覺得需要看續集。


電影帶出了好幾個現實也應該開始關注的議題。


一,女性平權。電影除著劇情發展暗暗反映男主是個只想用女性發洩,覺得身為女性的男一半就應該全心全意關注在他身上,別質問,但同時又不敢去承擔或承諾給予另一半生活。另一方面,男主卻同時不承認這個事實,覺得自己是想與約會對像發展,覺得自己深愛前妻,覺得和人工智能系統就這樣生活就好,卻又不問自己能給出什麼。

如此一想……這不就是渣男嗎?

二,虛擬戀愛是否不倫?不應被承認?這個我不多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雖說愛情這種柏拉圖的虛無感情彷如精神波,不是實物難以形容,卻又不能否認其存在的事物的確是個人喜歡、享受就好,但人類本來就是動物,根據達爾文的物擇天存理論,若然世上大部份人都談虛擬戀愛,種族本能的繁衍還能傳承下去嗎?其實這議題沒有理我們很遠,記得幾年前我還在讀中學的時候,不知那國的新聞說一個男生跟初音未來結婚,連婚紙都向政府遞交了。成功與否早已忘記,此乃後話,但這種不願接受現實人無完美、接受別人的圓缺的人隨著科技發展,大有人在。

三,科技發展是阻礙了人與人的溝通,還是拉近了大家距離?這個全球性議題大概早於十年前已被提出,六度分隔理論近年更被指出再不用隔六個人了,隨著網上社交網絡,大概四個人就夠了。電影中有許多場面都是行人各自低頭與耳機對話,正如現在路上許多人都看著手機。更有男主這種代寫的職業,都是對人與人之間交流的一個質問,值得反思。

與其說這是部愛情電影,倒不說只是部帶出許多讓人深思及無奈的說教故事,甚至故事還不成方圓,只是一個人把他的一部份過往說出來,還要不跟你說完整,藏了許多秘密。都不會有續集,這樣有必要嗎導演?

總分:5.5/10 (音樂很好聽,給它加0.5)



/


今天去starbucks 試了它新的那個Butterscotch,我點了杯Frappuccino,人家都說那個味道像哈利波特中的奶油啤油。

我的確不知道奶油啤酒是什麼味道,但如果真如這Butterscotch的味道,我想大概會很失望。就像奶加奶油加焦糖,甜和creamy,沒其他了。


那裡會有真正的butterbeer喝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