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位置。



有些時候,連你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替自己,定位。

-

今天早上沒有回校,下午卻回校看籃球隊訓練。
真的,很久沒接觸籃球有關的事物了。
包括那些曾經的人。

籃球隊,這一個存在,總令我膽顫心驚。
包還括那些人。

每次面對著他們,我都不知道該怎算好。
在他們面前,總覺自己好渺小。
不是能力的渺小,也不是他們無視了我的存在。
準確點來說,是我希望他們無視我的存在。

總有些人,有些地方,你面對時,總是荒惶無措。
希望獲得重視的同時,卻害怕被人藐視,於是索性期望別人無視。
很可笑,對吧?
退而求其次?還是該說是,以退為進?

我啊,在那兒,心總是懸吊著的。
不知怎地,他們的一個眼神、一句說話、一個動作,不是令你心跳面紅、小鹿亂撞,而是萬馬奔騰,生怕一個得罪、一個誤會,足以令所有崩壞。

可能有人會說,若然當朋友要這樣步步為營,又何苦呢?
我不期望有人明白,可是他們對我而言,就是這樣重要的一群人。
沒有聽過嗎?程度愈高的關卡,挑戰後成功的滿足感愈多。
就好像有人總喜歡征服「傲嬌」一樣。
嗯……雖然這個比喻其實與原意差得有點遠啦。
可是人就是這麼犯賤,不對嗎?
「犯賤」這回事,說得夠多,早成老生常談,且讓它變成後話。

沒錯,他們一個透出少許不滿的眼神、些微的沉默、絲毫的反常,一切一切的反應,都會令我害怕被討厭。
可是當他們重視你的時候,卻是另一回事。
你會覺得之前所煩惱的有如一絲絲空氣一樣,飄走不見。
其實早已是虛無,介懷的人只是多心似的。

這種彷似過山車般的心情,並不是戀愛。
單純地,只是怕被一直以來重視的好友討厭。

所以,其實每次在你們面前,我總有點不自在。
不敢放口說想說的,千方百計想帶起話題,也竭盡全力想融入這個圈子。
只是,大家的路早已漸行漸遠,話題要再匯成河,總有點強人所難。
幸好的是,大家還未生疏,這點,也算是讓人安慰吧?
反正,我注定走不進那個話題兒。

有人說,能放言的才算得上朋友,不是嗎?
我不否認。
只是不能完全放下戒心地說話的,並不代表不是朋友。
我有點累、有點睏,那也就不解釋了。

請自己,慢慢地、品嚐體會吧。
大概總有一天,你也會明白的。

-


當我走下小巴,看見學校之時,不禁浮現一種想法。

啊…這裡,就是培育我六年、待我成年、教我成長的地方。
啊…我就是在這,漸漸開始懂事的了。

這麼一來,這算是個開始吧?
心智之始、理性之始、知識之始,然後這是我邁進社會的序幕。
不過,也是個結束吧?
純真與青春的謝幕。

我那刻當然沒像現在想那麼多,那時我想,這幾年,這裡,教曉了我些什麼呢?
這樣的藍天白雲,在無奈的心情下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大概也再沒有了吧?

我在這裡,看過無數的晴天與藍天白雲,萬般的好天氣,耀眼得讓人睜不開眼的陽光,炎熱得把頭頂變作平底鍋的光線。
陰霾的烏雲,讓人狼狽的大雨,不知怎樣滲進鞋子與襪子的地下水,叫人發愁不知怎回家、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
翳悶的天氣,叫人厭惡的潮濕,讓人想破口大罵、卻又無可奈何的過雲雨。

到底,我在這,經歷過多少呢?


-

聽到妳在說她壞話。
我不禁在心中笑了。
起碼,妳還放心對我說這些話。
也沒所謂了。

看得出來的,這幾年,妳成長了。
以前妳說出來,是因為妳很厭煩,恨不得破口大罵,讓別人改掉你看不過眼的缺點。
現在。
妳說完了,妳也明顯是清楚理解到,說再多,別人也不會改。
妳說出來,就不過是不滿、發洩。
能改當然很不錯,改不了,妳也百般無奈接受了,反正妳也沒期待過。

忍耐,妳學懂了。
我衷心、真心的恭喜妳,由心的,替妳高興妳的成長。

只是,有點感嘆。

那個真誠、坦率的妳,與我們、與妳自己,為了這個社會,默默地、帶著微笑地與我們揮手,目送我們離開,往未來的路走。
她,在那,停了,不再走了。

怎說好呢。
妳從前總是衝動得非常,彷彿只要有點點不順眼的地方,妳就要爆發了。
典型的完美主義處女座。
現在,妳學懂什麼叫:忍。
雖然縱使妳學懂了,但不過就把不滿堆積在心中,不說出來罷了。
許是忘記,許是在日後再算舊帳。

社會是需要忍耐的。
只是那個難能可貴的妳,不再回來了。
要輕易地聽到一個人的心聲,也難了。

縱使走得再近,大家也是會變的。

祝妳未來順利,心中卻仍含赤子。

-

很睏,文筆可能有點奇怪,意思也可能從東邊……走到天邊,請見諒。
因為現在不記下來,明天就不會想記的了。
不過反正,自己看懂就好。
希望明天的我,還看得懂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