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就是這樣。」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句句子特別有感覺。

記得兩年前,我極度迷戀五月天,把他們的歌幾乎都聽了一遍,有句歌詞特別深刻:「反正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努力過」。

又想起一首歌,近來特別留意卻算不上喜歡的AKB48有一個UNIT,叫Team surprise,這隊UNIT中我最喜歡的並不是我接下來想提及的這首歌,只是它那輕快的節奏、如像舞曲hip hop般的服飾和人選、卻有著只和歌名及歌詞般匹配的柔和女聲,那首歌的名字叫--「そのままで」,也大概是就是這樣的意思。

這句說話,有種不得不順從的無奈之情,卻又能從中體會到這句子中一早逆來順受的苦笑感。

這幾天躲在家中,沒有工作,沒有逛街,無所事事,回想起來,也不知自己到底在幹些什麼。
可是不得不說,我很享受,同時又很想脫離這種狀況。
我與朋友約定了過幾天到澳門遊玩,可是答應了卻又有點後悔,總覺得要出遠門有許多事情要安排,很麻煩。
本來約好了今天上朋友新家,順便聊聊天,然後再與其他朋友到書展逛逛。
前幾天,更本來有意接他放工然後看電影。
本來也有工作可接,也有到商場買一些出外國的必需品的想法,可是到最後卻是自己百般推遲,特地不接聽電話、裝睡覺,總有上萬種理由卻別人推卻、向自己解釋。

一個字:「頹。」

我呢,原來比我自己想像中討厭有自己控制不住的事情發生。
例如約好與誰誰誰到隨便一個地點外出,到最後卻有一個我不熟悉的人加入,然後他又提議去一些超出我預想以外的地方逛街,我就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煩躁感。
通常到最後我就算不是勉強捱下去,也絕對難以享受應有的快樂感。

大概我真的該把一切放輕,又或者對自己再自信一點。


這幾天在家算不上鬱鬱不歡,可也絕對算不上輕鬆快樂。
發覺與有代溝、又或者價值觀不同的人很難溝通。
包容、寬恕,再從中學到體會快樂。
這種樂觀我要再加一把勁去實踐。


我這幾又在想,大概我也不是這麼缺乏運氣。
在重要的事情上,在僅有的實力上,我總是剛好有恰如其分的運氣去準確發揮我的水準。
我仔細一想,也的確不需要多餘的運氣助我更進一步,例如剛好猜中考題、突然中大獎什麼的,我大概不太需要,也太過不切實際了。
但不可不說,在臨場發揮中,可否用準你所有的實力也確實靠運。
例如心情好不好、地方影響、天氣方面,總有臨臨總總的因素。
而實在即使以上因素也影響不到你,卻也需要靠運氣,靠運氣去發揮你的實力。

剛剛放榜,從我沒有即時上來打一大篇什麼分數不能決定人生、我總有自己的路要走這些話來看,我也算考得不錯。
八萬考生中,我過了大學最低收生標準,也剛好踏進大學上年度收生的中位分數。
然而,一切都是未知。
我沒有打算在這兒升學,我想看懂更多事物,也確信在這兒,我不算最差,卻也不是最好,更沒有多大的發揮機會。
既然出國可以實踐我的意願,又和這兒的情況不多,我幹嘛不出走外國?

其實,看見放榜的情況,環觀旁人和自己,不能不說一句,的確是輸在起跑線上。
家庭狀況和社經地位,委實影響子女發展。
我不是要放自己在太陽下,但這點卻不能不感慨,只是,剛好,我有這個出國機會,實在不能不感謝為我策劃一切的父親大人。

他放任了我很多,讓我選擇了很多,在他的縱容下,我卻學懂了好多。
他總是在一旁默默地看在我選擇,我沒有完全跌倒過,但獨自失落時、不少心踢倒石子時,他沒有嘲笑、也沒有責罵,只任由我一個繼續,在我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地為我打氣,默默支持我所作的決定,也為我的決定幫助了許多許多。

也許我現在所懂的道理並非所有都由父母一言一語教給我,可能絕大部份還是我在自己吹噓、紙上談兵,父親實在不會和我說太多,母親亦不懂這些事。
但無論我是紙上談兵的明白也好,確切的了解也罷,
我總知道,這些人生的決定,都是我自己的選擇,不可以怪誰,這是我的責任。
若然選擇了,請不要後悔,就這樣堅強的走下去,這是為自己負責的表現,也是該獨立的行為。

今天在看星星同學會,突然回想起這一個月上班的經驗,總覺得成功之人,必定捱過苦、受過白眼、唾罵,總沒人一步登天。
近來才開始害怕,自己會是「先甜後苦」的人,我真的覺得生於這樣的家庭、活於這樣的社會、有各種各樣的機會,是一種「甜」。
我的好勝讓我害怕自己並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士」。

看著大家都說年紀輕輕便受過怎樣怎樣的苦,我卻害怕,我沒這樣受苦的機會。

當然,我明白自討苦吃並不理智。
面對可以選擇的情況時,我當然毫不猶豫選擇較輕鬆易為的道路。
但事實是,沒有經過磨鍊的人,實在難有所收成。


近幾天不斷在看書,網上的也有,實體的也有。
剛借了韓寒的脫節的國度,在看「寫給張國榮」這一文。
韓寒暫時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比較有文化教養的中國人。
站於一個典型不滿香港社會、討厭中共也討厭不斷侵佔香港各種資源的蝗蟲,甚至算得上憤青的立場下,老實說我對大部份中國人都沒有好感。
要我向外宣佈,我也不想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當然「炎黃子孫」是另外一回事。

不可否認,往日的中國的確也不少值得尊重的美德與各類文化,但要把只一味爭先恐後、毀壞各地文物、破壞當地文化與社會秩序、還要聲大夾惡的蝗與往日先祖比,實在不堪入目,以天地相差去比喻,也不夠實在。

我得知韓寒是個比較有主見、甚至政見的青年作家,也得知他確實是比較有文學修養的人。
對於一個思春少女,當然想知道他與郭先生之間的分別。(其實是忘記名字)
作為一個香港人,也抱著一種事不關己、姑且一看的心態。
別批評我身為一個名不經傳的甚至未成年的小孩有沒有這種資格批評人,從來不是要當過總統的人才能批評總統,況且把責任推在香港宣揚的批判性思考也確實不為過,最重要是,我也不過表達心中所想,絕無貶意。
青菜蘿白,各有所愛,不是嗎?
(沒錯,我就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對於他對中國文化、修養遺留在同是中華人,卻早已分化成台灣及香港的見解,我十分認同。
但無可奈何的是,其實香港不也斷淪陷中,在逐漸融合的滲透下,香港人再力挺,也恐怕擋不住攻勢。
反之,台北一直宣揚文學及中華文化,才是一個尚未失守的地方。
對於他對國內民眾封閉式的無知及被拑制的言論自由,我除了深表遺憾,也確實感到如香港般縱有志氣與意願,卻也無奈被迫妥協的無奈感。

但對於文章中說若然仍再世,興許能與張國榮共聚一餐,該說是太不了解港星還是太有自信,又或許只是我太少看了他。
現在這樣一說,我才覺得,無論再多的名利,也要保持謙虛的道理,
「一山還有一山高」,這句話準沒錯。
無論如何,在深入分析下(又或者懶於再想),我也只能付諸一笑。


我只是想記一段文中韓寒單方向對哥哥說的話:
「你說你一生沒做壞事,為何這樣。我想我可以告訴你為何。因為,你一生沒做壞事,所有,就是這樣。」


所以,就是這樣。

那種無奈、那種唏噓。

可能命是真的注定,又或者往往蝴蝶在你一生中拍動過不少次它那小小翅膀,那效應總令你無所適從,也只能無可奈何。


所以,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