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狼圖騰》的爭議。


網上有許多關於《狼圖騰》的爭議,說實在我本來就對這輯電影內容沒多大興趣,也不打算觀看。但由一個法國導演拍攝一輯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電影也實在罕有且有趣,當中有多少細節是與本來事實不符的也值得探討,可是我關注的並非這個。

喇西道尔吉:狼從來不是蒙古人的圖騰

這是一個自稱蒙古族人看畢《狼圖騰》後的影評,指出了不少電影中的文化謬誤,我不敢說這篇文章所說的資料可靠性有多少,當然也不至於一笑置之,畢竟一個民族的文化與歷史不是一個族人或一個歷史學家說說就算,更何況這些網上文章撰寫人的真正身份真的是無從參考。


可是他寫了一句話我特別認同:
困難的是,電影這個產物在當今社會已經極速發育成為一種萬眾媒體,她的表達像水一樣灌溉著當今每一個電影觀眾的意識並難以收回。

儘管如此,我依然不忍心把電影中的錯誤歸類為時尚媒體為贏得物質利益向世界釋放的謊言。


在第十段開始他對於電影這一媒體的看法不由得令我反省了許多。

電影本來就是虛構,是屬於文學或藝術的一種,即使如何與現實交雜都終歸是虛幻的,但從何時開始大眾對於文學與電影有了一種不切實際的期待,又或盲目的信服了當中的資訊?

這種如水般灌進腦裹的意識理應被篩隔的,又是誰放棄審查那些資訊的真確性?

是時候抽身,不要再太過愚昧。

文學與藝術再如何基於現實也是創作的一種,正常而言是滲透了不少個人色彩與觀點才完成的事物,資訊再客觀也難保創作者本來就理解錯誤,或是基於理解本身上再進行創作。

在這資訊流通速度奇快的時代,有那些是值得相信、那些是極其荒謬的,有些時候真的難以理解。

關於《狼圖騰》的爭議,有許多不一樣的觀點與看法,基於自身理解的、歷史研究的、親身體驗的……在文化的傳承當中有那些是被刪改的、有那些是被遺忘的、有那些是被誤會的都早已不可考究也無從參考,只能不斷在爭議的過程中取信其中比較可靠的說法。

關於爭議兩方的大概論調可參考這篇文章:眾人質疑《狼圖騰》 姜戎:我決不妥協!





Everything that can be counted does not necessarily count;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not necessarily be count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