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Contradictory。



與晴分別後,我獨自一個在希慎走了一段路。

彷彿那並不是我的世界般無助而困惑,漫無目的地一直走著走著,走過以後連映入眼瞼內的一切事物都被忘記,那本來就不是該留在我腦海中的東西。

直到爬上誠品,那裹早已失去了書卷氣。繁囂的食市、嘈雜的遊客、嬉笑的學生、依偎的情侶,我找不到一切與書有關連的東西,除了書本本身,而我所說的卻是一種感覺,就像文青又好、偽文青也好,本來就是一種感覺與定位。

可是誠品與文化氣息再脫離都好,好歹還是一間書店,我還是從各種書本中找到令我安心的熟悉感,每個文字都親切地與我招手,腳步自然就不自覺地走近,它們一直都是我的老朋友,無論春夏秋冬、下雨天、晴天、雪暴也好,喜怒哀樂也罷,一直伴我身旁的其實都只得文字,一直如此。

每次只要獨自一人與不屬於我的文字打交道,我都有一種莫名奇妙的喜悅,又或許莫名其妙的是我自己本身。

我默默地在書店走著,看見每一本感興趣的書都會駐足,靜靜記下書名與內容,彷彿認識到新朋友般卻又不敢顯露於臉上地暗暗竊喜。

我順著潮流一直往上走,由一個人的世界重新走進人群當中,而我卻只想重回那種誰都與我無關的氣氛。我之所以愛看書的理由大概只此一個—— 與世隔絕般地逃離一切身邊的人與事,我走進的是另一個世界,我有所感悟的是作者或主角的感受,那都不是我,與我無關。蓋上書封,然後那些感受我都能暗自回味,同時卻又能置身事外。

是的,我愛當一個旁觀者,同時也愛切身體會不同的事物。

是的,我是如此矛盾的一個人。

愛動,也愛靜。
愛陽光,也愛下雨。
愛旅行,同時討厭旅行。
喜愛打扮,卻又覺得麻煩。
喜歡睡覺,卻又覺得睡覺浪費時間。
是個吃貨,但又覺得一直吃都了無新意。
喜歡被朋友包圍,卻又怠於主動聯絡他們。
喜歡新事物,卻還是覺得舊的、熟悉的比較好。
我外向,同時內向。
我樂觀,同時悲觀。
我愛笑,也愛慘了哭。

一直都找不到字詞形容我自己,這已不單單只是自相矛盾這麼簡單,我已經是每件事的極端者。

正如物極必反、盛極而衰,我太過樂觀,覺得世事總有他的去向、船頭橋頭自然直,沒有什麼解決不了,同時不過是極度悲觀的表現,正因我無能為力,才不會主動去做些什麼、改變什麼,世事總有他的去向,由不得我。

對,如果要形容我,我是個極端二元對立者。
Contradicto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