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爸,生日快樂。

爸,生日快樂。

二零一一年七月廿十四,六十歲的謝爸爸,生日快樂。



我希望,你能永遠的看著我,不會閉上眼,在我所不知曉的、那遙遙無望的邊境,用那寵溺中卻帶著溫柔的嚴厲眼光看著我。
因為,我會看不見,我會不知道。
因為,我會看不見你那戴著銀色幼邊框眼鏡,泛著眼水、佈滿紅筋卻充滿感情的雙睛。
因為,我會不知道,原來疼我的爸爸仍在那無邊無際的遠方看著我成功、失敗、哭泣、歡笑,一直在看。

爸爸、爸爸。
我祈求和你還有更多時間。
讓我仍能倚靠。
讓我仍能任性。
讓我仍能問盡世間罕見。

爸爸、爸爸。
我呀,只生存了十五年,與你相處了十五年。
過了廿十七,就只是十六年。
然而,你可能再不能惹上滿身酒氣。
然而,你可能再不能和媽媽鬥氣吵架。
然而,你可能就不再在我身邊留連。

爸爸、爸爸。
我捨不得、我捨不得。
那無情的歲月,把你催殘。
我捨不得、我捨不得。
那時間之箭,把一切帶走。

我捨不得,我捨不得…

老實說,我只覺,和爸爸相處的日子好像就在這年開始。
因為爸爸戒酒了,即使晚上,我也能「見到」爸爸了。
只是這樣,明明從前極度討厭他的感覺卻一掃而空,換上的卻是恐懼。
太多的逝去、太多的成長。
一切都來得令我這麼措手不及。
我太怕,太怕,每個人都離去。
雖然我知,有去、有離,那是必然。
即使現在在我身邊的,都會離去,連我也是,可能,明天一架車子,就把我帶走了。

經過這年,我特別怕這個字--「死」。
那是如此的虛無飄渺,卻又如此近在咫尺,甚至就在自己的身上。
那預測不到的明天,令我恐懼。
我不怕未來,總有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但明天的死亡,從來觸碰不到。
一架不少心的車子,一塊堅硬的磚頭,一把口不擇言的嘴,一個不能控制的心臟,都會把一切帶走。
那預測不到的恐怖明天…

有太多事,我不是不懂做。
但總覺得,我若一懂得,大家都會離我愈來愈遠。
但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必須學懂,總有一天我會剩自己一個。
我真的明白,我不可以依賴,不可以總不願意離巢,否則當我獨自一人時,我只會有更多的陰霾、更多的不捨、更多的困難、更多的不習慣。
只是,能讓我依賴、能讓我癱在這海港不去做的日子沒剩多少,即使不想知道,卻也明白。
明明如此不捨,年月時光卻總讓我沒法子。

我怕,我怕有一天我連叫我去做事的埋怨也會不見。
我怕,明明開始懂事、終於能一家人好好相處的時間才剛開始。
所以我討厭家裹冷戰,明明時間已經不多,為何還要減少?雖然那冷戰、那吵架也是增進感情、聯繫關係的一種…
只是,我還小,或者說,讓我還能繼續當個小孩子吧。
我想要的只是更多更的歡笑,與時間。

這個二零一一年,太多太太多「病」,太多太多的「死亡」,全都令我不安、恐懼,甚至令我獨自一人在哭泣,令我連坐車、睡覺與上學也禁不住落淚。
曾經,這年頭,我床頭總佈滿被揉成一團紙巾。
曾經,在學界比賽前練習,我忍不住躲進更衣室哭,還惹得別人給教訓。
曾經,在學界比賽前練習,我忍不住抱著miss kwong,大哭特哭。
曾經,在上學的小巴上,我望著車窗、不斷落淚。
曾經,在上學的小巴上,我望著車窗、卻發現我再也哭不出。
然後,可能這叫堅強,我發現我真的想哭,也哭不出,只能眼紅。
要把眼淚,從眼睛裹抹出來,卻不能令它,自動流出來。
在爸爸生日的這一天,我聽著周國賢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我的淚水在這夜停不了…

死亡,真的太可怕了。
這地球,真的很危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