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思想。


經過歲月的磨蝕後,你會發覺…

自己仍懂得幻想。
只是那些幻想不再「天馬行空」,而是幻想自己能夠在草地上騎馬、在天空上坐飛機,這些已經是我們的幻想。
所謂幻想,配合現實,都變得實際許多。
然而,再實際,它也不過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自己仍然有理想。
不過那些理想再也沒有興趣的成份,你甚至找不回自己的興趣到底是什麼。
你只想賺取到足夠養家、養自己的生活費,至於工作是否自己的興趣都沒太大關係,會在乎的只有工作所賺取的金錢是否足夠生活。
大學選科目時,問你有興趣些什麼科目,你會答:踏出社會後,有人請的科目。
賺錢,彷彿成了我們的興趣。
至於興趣,連自己也不知道那是什麼。

自己仍然有夢想。
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歌星、變成超人、做世界英雄、香港小姐;長大後,你會發覺你的夢想是…成為李嘉誠。
有些人的夢想沒那麼宏大,只想買幾幢樓,坐著等收租,成為一個能安居樂業的小地主。
不過,既然是夢想,那就意味著要奇蹟的出現,你才可以實現。

在社會、在時光的摧殘下,我們都變得更「成熟」,更「實際」。
連我們的幻想、理想、夢想,都變得腳踏實地;
不過在香港,這些「腳踏實地」的想法,卻有可能變得不切實際。

香港,小小的一顆璀璨明珠,能發熱發亮的只有那少數人。
大多數的,太概都是襯托著明珠的暗闇,沒有黑暗的話,明珠再努力發光也不能顯出它的奪目。
只是那些看不見的黑暗,卻永遠活在影子之中,翻不得身。

這就是香港。

充滿著懷抱夢想的人,卻同時沒有真正的夢想。
我們的夢想,就不過是能成為明珠的光輝;
至於明珠本身,我們根本不會奢望,亦不懂奢望。

香港有個金句王--黎明,他說:「核心既外圍,係核心既內圍。」
我想了很久,搞不明白。
但若然套落在香港身上,我猜我明白了。
若然沒有千百萬蟻民作核心的外圍,就成就不了那處於香港核心的李嘉誠。
但這句說話卻有句潛台詞還未說出來:「核心既內圍,卻不等於核心既外圍。」

香港的成功,七百萬螻蟻皆是有功之士。
李嘉誠的成功,七百萬螻蟻皆功不可沒。

不過……
香港的成功、李嘉誠的成功,卻不等於香港人的成功。
因為……
香港人沒有成功過。

我這隻蟻,只想公屋不用再加租、言論自由不再被限制、政府不再訂立千奇百怪的草案、文化得以發展、大學學位增加、通脹不用再加劇、畢業後有份穩定工作、有一個蝸居讓我由蟻進化成蝸牛……
很平凡吧?很實際吧?
只是,每個都可笑得荒謬。

好吧,那些其實是一個事不關己的妄想。
因為我總妄想只要這樣,我的生活會變得更美好。

但真實卻是,無論怎樣改變,我還是不會滿足吧。
一定還有千千萬萬的問題我想有人去解決。

不過,還是說說罷了。

所有人都等有別人站出來解決問題。
所有人。

若然你問我,我真正的夢想是什麼,有沒有存在過。
大概,它只在我還未懂事之前存在。
現在,香港的一切都把它擦得一乾二淨、毫無痕跡,再想不起了。

可能有朝一日,我會連我曾經有夢想這件事,也忘記吧。







好吧,也有可能我把一切都歸咎在香港身上,為自己脫罪吧。
so ? that's mean nt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