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安。




人生總如過山車,有起有跌。

不止人生的經歷,各種心情、每一天的經過,比比皆是。

畢業之後,總覺得自己每分每秒活在危機中,不安感重得很,這是毫無緣由的,就如總覺得自己會被老闆責罵、下一秒會喪失自己所擁有的所有、朋友們每分每刻都有機會背叛自己,人生也好、計劃也好,好像下一分下一秒就會被全數推翻,走上一條意想不到的不歸路,實在不安得很。

我不覺得這算是體會到社會的艱險,也許純粹是我被害妄想症發作,又也許只是我恰好在人生怎樣也打不起勁來的低潮。就像太陽初升起來的清晨四時半,陽光未曾從雲層透進來,你隱約所看到的希望,不過是霧裡看花,下一秒就可以消失不見,天空會告訴你即使朝陽初昇,今天也只不過是個陰霾滿佈的陰天。

我實在有太多太多的事暪著每一個身邊的人,包括朋友、親人,就連我最敬愛的父母也如是。十代還未完,就開始背負如此多且不必要的包袱,實在難以想像往後的我會過一個怎樣難以忍受的人生,充滿暪騙、充滿孤獨。

畢竟,我好像明白,路一直都是一個人走的真諦。

以往的人渴望找一個家,找一個會陪你一輩子、經歷風雨的伴侶,可是當現代人發現「家」是可以被拆散、「一輩子的伴侶」可以另找時,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充滿了如此多的不可信。

父母始終會走,朋友亦不會留,你建立起來的家亦不代表永久。

多令人不安的真相。

許多事,也許就這樣背著一輩子,又或者等足夠的歲月以後,我才會開誠公佈吧。

不算是什麼大事,別人聽了也只會不過如此、愛莫能助,當然更不說他們會否曾有過擔心、想幫忙的念頭,而家人,說了也只不過為他們徒添一筆憂愁。


曾經立志靠自己雙手推開門扉的我,
發現了世界的殘酷、人們冷漠的面孔,
而那個夢,
依然安靜地沉睡在我臂腕之間。





人愈大,愈難被感動。

也不盡是如此。

人愈大,愈容易被身邊的小事感動,卻愈難為事不關己、甚至虛構的事所感觸。也愈難在臉上呈現出自己真實的情感在,只能靠毫不實在的言語嘗試去傳達我們的意思。當然也不是每個人能有傳達的勇氣與一定能夠表達的詞藻。

我從以前開始就容易被小事感動。

例如朋友們願意在較遠的地方堅持守候著我好幾個小時,又例如單獨一人承受兩人一起犯下的過錯。

也許大事小事,只因人心而決。

回來以後,我說過一直不安感很重,但每次朋友們做的小事總令我感到一陣窩心,雖然過後也於事無補,依然一直在提心吊膽。

敏在我仍未返港時曾多次詢問要否接機。
晴因為想給我一個驚喜的接機而請錯假。
IRONMAN出乎意料地在機場出現。
IRONMAN說因為是我才敢如此惡言相向,旁人她還不屑。
一些無關重要的小事或是爛gag,我與晴在分毫不差的情況下異口同聲、一字不差地說出口。
晴的男友因此說:果然係朋友。
晴的男友回家對她說:這才是朋友嘛!
與晴細數多少物件是一對、相同或者一起選購。
被晴及IRONMAN責備:到底妳何時才能改好妳那亂放東西、忘東忘西的習慣!?
海珍在我沒有說過一字一句的情況下,已懂我所說的請求就是幫我把紙巾用手弄濕。
敏故左右而言他地問我26號夜晚怎過。

我紀錄下來,只因我想往日記起別人對我的好。

我想在我感到困難的時候,曾經有過感覺如此美好窩心的一剎。

這樣一邊回數,一邊細數,其實眼眶有點紅。

這些小事不過反映許多事還是一如往昔,她們還是這樣珍惜我,情誼非浮於表面,非在於一剎衝動、一時友好,更非只在字句之中。

好像過去那些時刻還握於手裹,而我們錯失彼此的時光不過是不足掛齒的一剎。

突然想起一句話,重要的並非我們失去了些什麼,而是我們擁有些什麼。


我不軟弱、也不堅強,可是路還是要走下去。


隨遇而安。

至少讓我感激有人對我還未捨棄。

將我置於比電話或是其他瑣事更不如的人,謝謝你的口頭上說的重視,可是我不需要,謝謝妳們對我有過的一段照顧。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我才十九,
路,還很長。


「やっとまた会えたね」
懐かしい君の声がする
気付けば仆らは宙に浮かびあがって
时に追いやられ


暧昧なことも単纯なこともみんな花びらのよう
漂いながら空を廻っているだけ 振り返らないで
风に运ばれた忘れな草が みんな追い越していく
仆らの歌 ずっと先にあの色の花を咲かせている

「一定會再見的。」
你那令人懷念的聲音在耳邊浮現。
回過神時,我們已漂浮在宇宙之中,
被時間驅逐。

曖昧、單純這些過去的事物都像煙花一樣,
漂散在空中盤旋,都回不了去。
被風吹過的毋忘我爭先恐後地搖曳著
我們的歌,是一直開著那顏色的花。



以上中譯經過誇張及個人感情化的修飾,但沒有偏離原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