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

Last day。


這樣,便是我中六的last day了。
這麼快,我便要成年了。

失去了學校的庇護,大概我會好不習慣。
但畢竟,也算是一個改變不大的階段。
依然是努力讀書、爭取入大學、讀不同課程,
有分別的是,不用再每天都強制朝八晚四地回校上課,
沒有怎樣也背不熟的上課表,沒有鎖碎的功課,沒有令我獨自一人感到鬆一口氣的考試測驗。
更沒有可以作指導的老師。

但畢竟,也總比一下子跳進一個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好,
走出校園便立即投身職場,總比慢慢地適應難。


這些年來的校園生活,大概就像我這隻鞋底斷裂的黑皮鞋般,
就這樣,玩完。



這雙鞋伴了我三年高中生活,皮鞋上的表白被磨損得只剩一層灰灰的、毛茸茸的內層,表皮的黑皮膚早已被操場與歲月磨得一絲不剩。

不過這也算是見慣不怪的事,畢竟初中時我也早已知道自己穿鞋穿得毫不小心。

但從上年開始,這雙鞋的鞋底逐小逐小,每日、每分、每秒地漸漸龜裂,產生一道無可修補的裂痕。

起初,我並沒有特別留意它。
下雨天時,它滲進地下一灘一灘的雨水,弄得雪白的襪子因濕透的關係變得灰白,
但這並不代表我正視了它,只是任由問題繼續存在。

直到今年,它龜裂得異常嚴重,雖然只剩下四十多個上課天,可是媽媽也忍不住叫我買一對新皮鞋。
我覺得沒大多所謂,反正也快要畢業,再買一對新的其實非常浪費且無謂。
任由它繼續龜裂,甚至上樓梯時也能隱繼聽到,鞋頭與鞋身因快分裂成兩半而一下又一下地與地面接觸的「噠噠」聲。

其實人蠻奇怪的,出現問題時不盡快去補救,亡羊補牢,其實許多時為遲已晚。

更奇怪的是,人總是做一些徒勞無功的事去努力挽救,甚至作出自欺欺人的行為,即使問題早已發生,也自勉自己沒關係,「看不見,聽不到」就可,只要勉強維持便可。
即使一但出現問題,再也無可挽救也不願面對事實。

就靠著鞋頭的皮布與鞋底相連,媽媽在前一個星幫我用「超能膠」把鞋底勉強黏合起來,再放上一個綠色的鞋墊讓我穿得舒服,鞋底不會透風。
沒過幾日,那道宏偉非常的「東非大峽谷」又漸漸露出頭來。

直到今天,我發覺,原來一切也不覺是自我暪騙、使人發笑的行為。
鞋底已完全斷裂,鞋頭的皮布與鞋底只相連大約五厘米。

一切的一切,都完了。

包括這雙鞋的壽命,這六年的中學生涯,
還有,
我最不捨的妳們。



對的,往日的摯友到頭來最後只剩下一個我以為最會愈走愈遠的朋友,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而我也過份單純,以為這樣便總有一絲希望,至少終有一日我們可以回到得閒有事、無事都找大家一起出街漫無目的地逛街的時光。

而事實是我把一切想得太過簡單。

還有人願意疼妳,是妳的幸運。

許多事,並非妳強求就可得,感情尤是如此。

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沒必要強迫大家走回同樣的道路上。


縱然明白,卻沒法忘懷。




今天與十二隻恐龍硬是留在學校直到下午六點左右,八點才去吃放題。

我依然沒法把她們重視到放在心的程度,可能是沒一起經歷過風雨的關係,又可能是我怕再一次付出心血,卻難以換來結果,
更有可能是,我至是一味執著,沒法放下以往。

回家時,我做了好些愚蠢的事。

巴士上,我走到以往最喜歡和朋友C坐的位置。

我坐在巴士最後一排的左方,她坐在右方,縱使有人相隔,我們也絕不「屈服」,隨便一方也斷不會搬至鄰坐。

我坐在左方,看著右方空空如也的位置,我只能嘲笑我的愚昧與盲目。

早就知道無可回到往昔時光,又何苦一直念念不忘,總懷著個念想呢?



今天last day和中六祈禱會上,我根本沒法哭,也不懂為何哭,也沒多大拍照的意慾。

但其他班獻唱「無法取替」時,朋友C拍了拍我的膊頭,對我說到:「還記不記得,是我們以往最喜歡播、最愛唱的歌曲呢。」

怎會忘記?

這是我們,的主題曲。

但最後,也終成過去。

那刻,我哭了。



還有看見往日教我中文李老師的一刻,我也忍不住哭了。

她說:「還真怕回來見到妳。可是又必須回來還債(和我們拍照),不然妳們又吵嚷一番。」

我問:「誒!為什麼?」

她笑說:「妳看!妳這個人還真愛哭,這樣就眼紅落淚了。」

我想起中四那年她與Miss cheng的離去,我大概是班上哭得最厲害的一位,她們大概是我最喜歡的老師了。

當然還有籃球隊領隊老師鄺生,和由中三開始教導我,文學的李老師。

我用手背抹走落在我臉頰上的幾滴眼淚。

想起昨天才剛有人對我說希望今天的我能為她落下一兩滴真心的眼淚,於是由昨天起,我一直努力在蘊釀感性的情緒,希望自己至少不如鏡子所說般,有點冷血。
希望讓她感覺到,其實我也真的把她當作一位朋友。

只是,其實真的好難。

由其是妳內心不停衝突。
為什麼要為她哭?根本沒理由哭,沒法子哭?
但也最後一天了,讓疼我的人感覺到其實受我的重視也不錯吧?

到最後,還是礙於內心衝突,我連眼紅也難以「制造」出來。

只是,「難以取替」與miss lee是個例外。

有些事,是我放下心牆的,無論如何防避,它們也早走進我心防中。

但隨著成長,與時光的磨練,我們漸變成熟,沒法再如此相信別人,學懂保護自己,尤其是被自己曾經認為重要的人傷害過後。

那是遺憾卻又沒辦法的事。

我只能衷心說一聲:感謝。




好累。

語無論次。

鞋底的鞋墊也是時候正視,它不過就是個掩眼法。

裂痕,終究會把一切破壞。

就讓這隻鞋完成它的使命,把中學的一切結束吧。

現在還疼妳的人,我們都不過是時代剩下的產物,並不代表「時光機」的希望。



1 則留言:

  1. I have alsο beеn ѕtrugglеd using
    thіs tyρе of factor, I hаνе a tеnԁency
    tο utіlize garciniacambogia.org in
    οrder tο manаgе it.
    On Thе Othеr Hand lоok aѕ if havе it ԁown espeсiаllу conѕidering
    you're the a person that wrote Blogger: 再,見。隨筆。,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