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書本的世界。




其實作者很偉大。

他的世界創造了無數彷彿真實存在於世的人物,
他的筆下清清楚楚地描繪了那些人物的一點一滴,他們的個性、困惑、情感、過去、現在與未來,
彷彿他們生於這個世界,與我們曾在街頭擦身而過

我們,可能正是他的故事中的一個路人甲。

一本書,當中的人物有令人討厭,有令人喜愛的,
但正因這些人物令人有感覺,他們才有生存的意義。

看見某本書中的後記說,作者寫某個書中的人物時感到很頭痛。
我很喜歡那個人物,正因他煩人且嘴毒才討我歡喜。
我是站在一個事不關己的立場去喜歡他的。
但仔細一想,若然這人當真生活在我左右,大概也會覺得很煩厭。

作者正因他那煩人且討厭的性格,煩惱著該如何才能描繪他而不失這人物的真本色。
作者恐防著他會寫壞這個色,把他變得不再是他。
所以即使這個短篇本打算用他作主角,到最後作者還是沒法不用配角的故事去把這個討人厭的角色托襯出來。

其實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能得知角色多一點事是遺憾,但現實上,我們也沒法得知一個人的全部,不是嗎?
這個人是這樣便就是這樣的了,我經常會這樣想我身邊的人。

我們沒法試圖由我們自己去改變另一個人,但我們能算經歷、情感去使一個願意自行作出改變,但我們還是沒法控制他改變的方向,正如我們沒法控制世事的發生。

小說是一個完整的世界。
那個世界的事不由我們去決定,我們非當中的神。

許多時,作者也非那個世界的神。
某些人,某些事,在某個世界,是會很自然便發生的,縱使那些非令人歡喜的。
作者許多時沒法控制自己筆下的人物,所以才會想盡辦法呈現那人的真本性給我們看,因為縱使他們是作者筆下的人物,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性格與想法。
這些性格與想法,才導致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發生,正如現實世界中的我們,都擁有無數個故事。
作者許多時,大概只能就手旁觀,把這些事、這些人描繪出來罷了。



感謝書本讓我體會了許多世界。
感謝作者願意付出時間去描繪這些未被人認知的新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