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距。



怎麼說呢?

人家說距離是美,但同時距離也容影做成誤會,對吧。

近來許多時日都和盈在說晴她有點過份地自以為了解我們,覺得我奢侈、覺得盈不上進、覺得、覺得……

我由不在意漸漸變得對此極為反感,總覺得有一天我一定會忍不住破口大罵,只可惜我總是氣來得快也去得快,許多時談起朋友到底有什麼對不起我,卻總是想起些無關重要的小事。
不過縱然我真的衝口而出,晴也大概會不屑一顧,覺得我只是與平常無二般發脾氣,堪堪帶過而不值一提。

倚熟賣熟,口不擇言。俗語所指——講野唔經大腦。

直到新一年開始,咄咄逼人高居2016年朋友最想我改掉的缺點一位時,我開始反思,何時我變得不再默默容忍,不再為別人找大量藉口?為了貪圖一時一吐而快的爽快感,而令別人不好受,甚至最後導致雙方尷尬。

雖然我一早聲明並不會改,但也的確值得我反思省。

於是今早想起這件事,我再一次為晴的狀況思考。

我說她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說她不思進取,說她苟且偷安。

可是,誰知道她會不會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
正如我們被她忽視的汗水。
會不會,目前已是她能努力的界限?
只是我們並沒有身同感受。

又會不會不是她沒有走出井底,而是,我們 走太遠。我們擴闊了各自的世界,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因而漸行漸遠。



曾經在我離港前,我有擔憂過這種情況發生,不過那時倒是擔心兩人在港會不會有各自的圈子,然後就把停留原地的我,忘得一乾二淨。

雖然那時安慰我的人一浪接一浪,可惜我人比較倔強,會默默地、拐個彎地堅持自己所信之事。不變的東西永遠不會存在、變幻才是永恒,那時只願日後偶爾在她們腦海中閃過,我一個人被遺留在回憶中就好。

雖說與想象中有些出入,但終歸結果沒有改變。

只是被遺在過去的,不是我。
而是晴被自己所種下的枷鎖捆住了。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改變……
有,但也許不多,畢竟她還是往日的她。

就像以前她有機會到外面選拔比賽,她事後卻回來說並不快樂、並不享受。沒有了熟悉的我們,她不習慣。

當然也可以說她習慣被我們遷就、熟悉我們的關注目光,而外面的世界並沒有她想像中安穩,於是她想走回她的搖籃,屬於我們的 comfort zone,說實在這並不見得有什麼錯,甚至可以被讚美成念舊。

如果我沒有接觸到這邊的世界,認識了不如我小世界中的朋友,也許我還是一如往日,想東想西、綁手綁腳;如果盈家中並不是多事之秋,沒有有交到女朋友,也許她也不如今日成熟、懂得為大局著想而忍辱負重。

我們都變得比我們自以為的多,雖然如今並不曉得是好是壞,而唯一的事實是我們不再如往昔單純。

我懂得了名利權位,妳學會了不坦率的偽裝忍耐。
許久許久之前我就已經開始為盈的衝動直率逝去而婉惜,同時安慰,如今亦仍。

如今,被遺下的她又是作何感想?

她是否如往日傷春悲秋的我一樣,覺得自己孤獨無援,大家遠走高飛?換著是我,大概我又會默默落淚、然後在這裏鬼話許篇吧。

也許正是因為她不再是我需要默默討好的對象,我才如此肆無忌憚地漸變得冷淡漠然。她亦然,正因為她不再忌憚我們,才肆無忌憚胡說從道,毫不在乎別人感受,所謂推心置腹,也不過如此。

君子之交,理應淡如水。
我漸漸掌握不住這種距離。



誰都不想自己錯 剩下了自己一個
春夏秋冬 有多少人會走
春夏秋冬 有多少人會留
看到這一場過雲雨 你是否會想起我


不論境物如何轉換,還是冀望那份歡笑不會被憂怨取替,希望大家的路能安穩平坦。

未來,其實還很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